English

加强法制教育培养跨世纪人才

浙江省桐乡市
2000-08-1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1993年5月,浙江省桐乡市人大牵头,组织了市司法局、市教育局、市妇联、团市委等部门,对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状况进行了专题的调查研究,走访了三所中学、三所小学,通过调查发现,在部分学生中存在着拜金主义,追求物质享受的倾向,有的学生平时好逸恶劳,个别学生从小偷小摸开始,最后走上犯罪道路。

针对存在的问题,该市从1993年下半年起,花大力气狠抓了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,结合依法治校工作,以法制教育为主线,开展了多渠道、分层次的学生德育教育。

他们针对当前全日制学校法制教育较为薄弱的实际情况,提出了利用现有条件,办好少年法制学校的设想。法制学校设立校务委员会负责日常教学工作,由市、乡有关部门人员担任师资,对学生进行宪法、国旗法、国徽法、刑法、义务教育法、未成年人保护法、治安管理处罚条例、简单民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学生守则、中学生行为规范、小学生守则等校纪校规的教育,效果十分明显。

他们针对青少年学生理解能力相对弱,对一般法制教育难以理解、缺乏兴趣这一特点,运用多种形式多条渠道开展法制教育,使广大青少年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法制教育。

青少年学生长在红旗下对国情和革命历史知之甚少,加强国情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,十分必要。为此,该市把桐乡革命烈士纪念碑、党史陈列室、茅盾故居等作为德育教育基地。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了风雨征程巡回报告团,请老干部、劳模功臣等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,教育学生继承和发扬艰苦创业革命传统,树立正确的人生观、世界观,长大做一个合格公民。同时还利用假期组织对学生进行社区教育,丰富多样的活动,充实了学生署期生活,使广大学生受到法制、国情和爱国主义教育。

在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同时,该市还十分注重对学校教学秩序和学校环境的治理。将学校方圆100米内的游戏房搬迁掉,针对前两年流生严重的情况,探索了运用政府、家长、学校三方力量,以签订责任书形式避免和减少流生的新路子,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,今年春季全市的流生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.79%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